Menu

公司治理-智慧财产管理计划

为保护公司智慧财产的产出、降低营运侵权的风险,并达到永续经营之目的,牧德科技拟定的智慧财产管理计划包括有「智慧财产的基本政策」、「智慧财产管理及保护措施」及「营运目标和知识产权的链接」等三个面向,分别说明如下:

知识产权的基本政策

在公司发展的同时,让公司的技术、创新及Know-How获得完善的保护,并确保公司不会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的管理及保护措施

1. 员工入职签署「聘雇合约」时,均告知其对公司机密信息负有保密之义务,且不应携带前东家营业秘密至牧德科技任职,对职务上所产生之知识产权,其权利归属均有明确的定义,并与员工签署相关文件。

2. 公司与外部单位或与新供货商建立合作关系时,均需签署保密协议,以确保公司机密信息无外泄风险。另员工于任职期间执行重大机密项目时,亦额外要求再行签署保密协议。

3. 公司内部产生之图文件、软件程序、电子文件等,均加密上锁,需先经由部门主管或MIS部门审核后,始能解密对外传送。

4. 公司在各出入口及电梯设有门禁管理系统,包括人脸辨识、刷卡系统、摄像镜头等,对人员进出时间、可出入的楼层均有所管控。外部人员来访,其手机镜头、笔电插孔于柜台均需先贴纸封闭,始能进入公司进行作业。

5. 公司在主要市场,透过聘雇法律顾问、提供专利及商标申请案件等方式,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和知名专利商标事务所建立关系,以便在诉讼发生时能第一时间因应。

6. 开设知识产权相关课程,向同仁倡导知识产权观念。

 

营运目标和知识产权的链接

1. 公司设有智财部门,针对公司的研发案进行专利前案检索,协助研发团队回避设计及取得专利权、对智慧财产案件盘点及维护,另于必要时,针对竞争对手的专利进行无效撤销,确保公司在技术发展、商业市场上无后顾之忧,与公司之营运目标链接,下为公司研发流程图:

2. 配合研发流程图,让公司的研发及创新,透过知识产权的管理及保护,协助公司创造营收并和公司的营运目标链接。

执行状况及取得成果清单如下:

「智能财产管理计划」相关成果清单如下表:

序号 项目 112 111 110 备注
1 专利 专利核准或持有 66 67 63 111年核准或持有的专利中,发明专利共59 件,新型专利共8件。
专利申请 4 3 11 110、111年主要申请布局于电测机技术领域、Board in 判断。
竞争同业专利无效撤销 0 1 1 2023.2.20竞争对手IR光专利撤销。
2 商标 核准或持有 69 62 58 A.2022年主要申请电测机领域及牧德杯相关之商标。
B.2023年申请泰国商标。
申请 1 10 2
3 品牌推广 羽球奥运金牌国手-李洋 赞助金签约

2024年李洋选手出赛,胸前将露出「牧德科技」字样,做为品牌推广之用。

4 竞业禁止议题 场次 1 2 1

2023/03/27开设「竞业禁止」说明课程,目的在提醒管理离职员工时,应注意的法律规定。


2023年度「知识产权观念倡导」,新人受训计36人次,(2023.11前)

知识产权管念倡导 人次 36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