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履行诚信经营情形及实行措施

一、诚信经营政策

()本公司已订定「诚信经营守则」及「诚信经营作业程序及行为指南」规范所有公司业务执行时,必须廉能公正,并遵守政府法令规定。董事会及管理阶层亦承诺积极落实诚信的经营理念。

()依据本公司「诚信经营作业程序及行为指南」之规定,与他人建立商业关系前,应先行评估代理商、供货商、客户或其他商业往来对象之合法性、诚信经营政策,以及是否曾有不诚信行为之纪录,以确保其商业经营方式公平、透明且不会要求、提供或收受贿赂。

二、执行单位

本公司已指定总管理处为推动企业诚信经营专责单位,并担任诚信疑虑咨询窗口,针对违反诚信事件,召开跨部门会议进行审议,若属重大违反诚信事宜,则依相关法令及作业程序提报监察人或董事会。每年并就相关执行状况提报董事会。

三、诚信经营方案

()依据本公司「诚信经营作业程序及行为指南」之规定,若发现业务往来或合作对象有不诚信行为者,应立即停止与其商业往来,并将其列为拒绝往来对象,以落实公司之诚信经营政策。

()本公司已指定总管理处为推动企业诚信经营专责单位,并担任诚信疑虑咨询窗口,针对违反诚信事件,召开跨部门会议进行审议,若属重大违反诚信事宜,则依相关法令及作业程序提报监察人或董事会。每年并就相关执行状况提报董事会。

()对于利益冲突之相关情事,公司内部员工除可向直属部门主管报告外,亦可直接向总管理处报告。

()本公司已建立有效的会计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另订有内部稽核计划,内部稽核单位依据稽核计划执行各项查核作业,遇有特殊情事发生时,会另行安排项目查核。

()本公司透过主管会议及季聚餐,对同仁倡导并使同仁清楚了解诚信经营理念与规范。

四、公司履行诚信经营情形

     

运作情形

与上市上柜公司诚信经营守则差异情形及原因

 

摘要说明

 

一、订定诚信经营政策及方案

(一)公司是否制定经董事会通过之诚信经营政策,并于规章及对外文件中明示诚信经营之政策、作法,以及董事会与高阶管理阶层积极落实经营政策之承诺?

 

 

 

 

 

 

 

 

 

 

 

 

 

 

 

 

 

 

 

 

 

 

 

 

 

(二)公司是否建立不诚信行为风险之评估机制,定期分析及评估营业范围内具较高不诚信行为风险之营业活动,并据以订定防范不诚信行为方案,且至少涵盖「上市上柜公司诚信经营守则」第七条第二项各款行为之防范措施?

 

 

 

 

 

 

 

 

 

 

 

 

 

 

 

 

 

 

 

 

 

 

 

(三)公司是否于防范不诚信行为方案内明定作业程序、行为指南、违规之惩戒及申诉制度,且落实执行,并定期检讨修正前揭方案?

V

 

 

 

 

 

 

 

 

 

 

 

 

 

 

 

 

 

 

 

 

 

 

 

 

 

 

 

 

 

V

 

 

 

 

 

 

 

 

 

 

 

 

 

 

 

 

 

 

 

 

 

 

 

 

 

 

 

 

 

V

 

(一) 本公司已订定「诚信经营守则」及「诚信经营作业程序及行为指南」,明白规定本公司基于公平、诚实、守信、透明原则从事商业活动,而为落实诚信经营政策,并积极防范不诚信行为,具体规范本公司所有人员(包含子公司)于从事商业行为之过程中应遵守以下原则:

1、  不得直接或间接提供、承諾、要求或收受任何不正当利益,或做出其他违反诚信、不法或违背受托义务等不诚信行为,以求获得或维持利益(以下简称不诚信行为)。

2、  不要求或收受任何形式或名义之金钱、馈赠、佣金、职位、服务、优待、回扣等。但属正常社交禮俗,且系偶发而无影响特定权利义务之虞时,不在此限。

3、  法令遵循方面,应遵守公司法、证券交易法、商业会计法、政治献金法、贪污治罪条例、政府采购法、公职人员利益冲突回避法、上市相关规章或其他商业行为有关法令,以作为落实诚信经营之基本前提。

4、  本公司经营高层以诚信原则,并为股东及员工创造最大利益为宗旨之原则经营事业。

5、  董事皆秉持高度自律,对董事会所列议案,与其自身或其代表之法人有利害关系,致有害于公司利益之虞者,仅陈述意见及答询,并不得加入讨论及表决,且讨论及表决时应予回避,也不得代理其他董事行使其表决权。董事间亦相当自律,并无不当之相互支持。

() 本公司在「诚信经营守则」及「诚信经营作业程序及行为指南」中,具体规范执行业务应注意事项,而对营业范围内具较高不诚信行为风险之营业活动,禁止提供或收受不正当利益、不当慈善捐赠或赞助及不提供政治献金等措施( 详细措施请参阅本公司「诚信经营守则」及「诚信经营作业程序及行为指南」

1、  本公司应以公平与透明之方式进行商业活动,于商业往來之前,应考量代理商、供货商、客户或其他商业往來交易对象之合法性及是否有不诚信行为纪錄,宜避免与有不诚信行为纪錄者进行交易。与他人签订契约,其内容宜包含遵守诚信经营政策及交易相对人如涉及不诚信行为,得随时终止或解除契约之条款。并明确拒绝直接或间接提供、承诺、要求或收受任何形式或名义之不正当利益,包括回扣、佣金、疏通费或透过其他途径提供或收受不正当利益。

2、  为落实公司所有人能遵循此规范,公司每年定期举办员工之相关教育训练及倡导。

3、  本公司对外于本公司企业网站设立「利害关系人专区」信箱、联络方式提供申诉及举报,对内则设立「总经理信箱」提供重大申诉信箱防止公司人员违反规定。

4、  为完善落实上述原则,除本公司员工须遵守外,本公司之供货商亦应尊重并遵守本公司之道德标准和文化,须签署「廉洁承诺书」以为声明保证。

()本公司承诺遵循政府法令及商业伦理规范,致力秉持公开、廉洁及当责的最高标准,积极落实企业社会公民责任、确保企业道德、秉持诚信经营来拓展业务。谨此本公司特制定「诚信经营守则」、「诚信经营作业程序及行为指南」、「利害关系人专区」,并积极设置保密管道,给予客户、股东、政府机关、社会、学术研究机构、供货商及本公司员工等利害关系人士(例如业务伙伴、供货商、以及公众人士等等),得就违反法律之情事(例如欺诈)、不诚信行为(例如贪污或贿赂),或实际、或潜在违反法律及/或公司政策进行举报或申诉,并由专人回复申诉(检举)人案件审理之进度;并由高阶管理会议及审计委员会定期追踪及控管审理进度,以确保其商业经营方式公平、透明。

 

 

无重大差异

 

 

 

 

 

 

 

 

 

 

 

 

 

 

 

 

 

 

 

 

 

二、落实诚信经营

(一)公司是否评估往来对象之诚信纪录,并于其与往来交易对象签订之契约中明定诚信行为条款?

 

 

 

(二)公司是否设置隶属董事会之推动企业诚信经营专责单位,并定期(至少一年一次)向董事会报告其诚信经营政策与防范不诚信行为方案及监督执行情形?

 

 

 

 

 

 

 

 

 

 

 

 

 

 

 

 

 

 

 

 

 

(三)公司是否制定防止利益冲突政策、提供适当陈述管道,并落实执行?

 

(四)公司是否为落实诚信经营已建立有效的会计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并由内部稽核单位依不诚信行为风险之评估结果,拟订相关稽核计划,并据以查核防范不诚信行为方案之遵循情形,或委托会计师执行查核?

(五)公司是否定期举办诚信经营之内、外部之教育训练?

 

V

 

 

 

 

V

 

 

 

 

 

 

 

 

 

 

 

 

 

 

 

 

 

 

 

 

 

 

 

V

 

 

V

 

 

 

 

V

 

 

()依据本公司「诚信经营守则」、「诚信经营作业程序及行为指南」之规定,若发现业务往来或合作对象有不诚信行为者,应立即停止与其商业往来,并将其列为拒绝往来对象,以落实公司之诚信经营政策。

()本公司已指定行政中心为推动企业诚信经营专责单位,并担任诚信疑虑咨询窗口,针对违反诚信事件,召开跨部门会议进行审议,若属重大违反诚信事宜,则依相关法令及作业程序提报审计委员会或董事会。每年并就相关执行状况提报审计委员会或董事会,本年度提报日为20231227日。

主要掌理下列事项:

1.协助将诚信与道德价值融入公司经营策略,并配合法令制度订定确保诚信经营之相关防弊措施。

2.订定防范不诚信行为方案,并于各方案内订定工作业务相关标准作业程序及行为指南。

3.规划内部组织、编制与职掌,对营业范围内较高不诚信行为风险之营业活动,安置相互监督制衡机制。

4.诚信政策倡导训练之推动及协调。

5.规划检举制度,确保执行之有效性。

6. 内部稽核单位依据稽核计划执行独立查核,评估落实诚信经营所建立之防范措施是否有效运作。各业务单位定期就相关业务流程进行评估遵循情形,并由专责单位汇整作成报告。

()对于利益冲突之相关情事,公司内部员工除可向直属部门主管报告外,亦可直接向总经理信箱报告。

()本公司已建立有效的会计制度、内部控制制度;另订有内部稽核计划,内部稽核单位依据稽核计划执行各项查核作业,遇有特殊情事发生时,会另行安排项目查核。

 

()本公司透过每周主管会议及每季聚餐,对同仁倡导并使同仁清楚了解诚信经营理念与规范,并不定期举办相关讲座课程。
12023518日针对常与外部供货商业务往来的采购与料控部门之主管与同仁,共计15人,举办的「供货商管理」课程(课程时长1.5小时)

2202366日针对全公司各层级主管,共计75人,所举办的「正确的主管职责与态度」课程(课程时长1小时)

上述两堂课程内容中均包含诚信经营理念及内部重大信息处理重要规范的倡导,并说明同仁于执行业务时应注意之事项,同时要求同仁不得有违背诚信经营的不法行为。

无重大差异

 

 

三、公司检举制度之运作情形

(一)公司是否订定具体检举及奖励制度,并建立便利检举管道,及针对被检举对象指派适当之受理专责人员?

 

 

 

 

(二)公司是否订定受理检举事项之调查标准作业程序、调查完成后应采取之后续措施及相关保密机制?

 

 

 

 

 

 

 

 

 

 

 

 

 

 

(三)公司是否采取保护检举人不因检举而遭受不当处置之措施?

 

V

 

 

 

 

 

 

V

 

 

 

 

 

 

 

 

 

 

 

 

 

 

 

 

V

 

() 本公司已订定「检举非法与不道德或不诚信行为案件之处理办法」办理检举事宜;检举可透过「亲身举报」、「电话举报」及「投函举报」等管道执行;由发言人受理股东、投资人等利害关系人之检举,稽核主管受理公司内部同仁及客户、供货商等之检举。

()检举事项处理程序:

1.匿名检举:匿名检举原则不处理,惟所陈诉之内容认有调查之必要者仍可分案处理,并做内部检讨之参考。

2.具名检举:受理单位应厘清检举意旨及具体事证,认为确有违犯法律或不道德、不诚信行为之虞者,应检附事证报请总经理处理之。

3.本公司应以保密方式处理检举案件,并由独立管道查证,全力保护检举人,检举人之身分将绝对保密。

4.检举人为同仁者,本公司保证该同仁不会因检举而遭受不当之处置。

5.为维护检举案相对人之权利,避免其遭人挟怨报复,本公司应予相对人申诉之机会,必要时召开人事评议委员会听证之。

()本公司对检举人负保密责任。

 

无重大差异

 

 

 

 

 

 

 

 

 

 

 

 

 

 

 

 

 

 

 

 

 

 

 

 

 

 

四、加强信息揭露

(一)公司是否于其网站及公开信息观测站,揭露其所订诚信经营守则内容及推动成效?

 

V

 

()本公司已于本公司网站及公开信息观测站揭露「诚信经营守则」、「诚信经营作业程序及行为指南」。

无重大差异

五、公司如依据「上市上柜公司诚信经营守则」定有本身之诚信经营守则者,请叙明其运作与所定守则之差异情形:

本公司已订定「诚信经营守则」、「诚信经营作业程序及行为指南」其运作与「上市上柜公司诚信经营守则」间并无重大差异。

六、其他有助于了解公司诚信经营运作情形之重要信息:(如公司检讨修正其订定之诚信经营守则等情形)

本公司对于往来厂商皆秉持诚信经营的商业往来行为,亦向厂商倡导公司诚信经营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