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公司治理-智慧財產管理計畫

為保護公司智慧財產的產出、降低營運侵權的風險,並達到永續經營之目的,牧德科技擬定的智慧財產管理計畫包括有「智慧財產的基本政策」、「智慧財產管理及保護措施」及「營運目標和智慧財產權的連結」等三個面向,分別說明如下:

智慧財產權的基本政策

在公司發展的同時,讓公司的技術、創新及Know-How獲得完善的保護,並確保公司不會侵犯他人的智慧財產權。

 

智慧財產權的管理及保護措施

1. 員工入職簽署「聘僱合約」時,均告知其對公司機密資訊負有保密之義務,且不應攜帶前東家營業秘密至牧德科技任職,對職務上所產生之智慧財產權,其權利歸屬均有明確的定義,並與員工簽署相關文件。

2. 公司與外部單位或與新供應商建立合作關係時,均需簽署保密協議,以確保公司機密資訊無外洩風險。另員工於任職期間執行重大機密專案時,亦額外要求再行簽署保密協議。

3. 公司內部產生之圖檔、軟體程式、電子文件等,均加密上鎖,需先經由部門主管或MIS部門審核後,始能解密對外傳送。

4. 公司在各出入口及電梯設有門禁管理系統,包括人臉辨識、刷卡系統、攝像鏡頭等,對人員進出時間、可出入的樓層均有所管控。外部人員來訪,其手機鏡頭、筆電插孔於櫃台均需先貼紙封閉,始能進入公司進行作業。

5. 公司在主要市場,透過聘僱法律顧問、提供專利及商標申請案件等方式,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和知名專利商標事務所建立關係,以便在訴訟發生時能第一時間因應。

6. 開設智慧財產權相關課程,向同仁宣導智慧財產權觀念。

 

營運目標和智慧財產權的連結

1.公司設有智財部門,針對公司的研發案進行專利前案檢索,協助研發團隊迴避設計及取得專利權、對智慧財產案件盤點及維護,另於必要時,針對競爭對手的專利進行無效撤銷,確保公司在技術發展、商業市場上無後顧之憂,與公司之營運目標連結,下為公司研發流程圖:

2.配合研發流程圖,讓公司的研發及創新,透過智慧財產權的管理及保護,協助公司創造營收並和公司的營運目標連結。

執行狀況及取得成果清單如下:

「智慧財產管理計畫」相關成果清單如下表:

序號 項目 112 111 110 備註
1 專利 專利核准或持有 66 67 63 111年核准或持有的專利中,發明專利共59 件,新型專利共8件。
專利申請 4 3 11 110、111年主要申請佈局於電測機技術領域、Board in 判斷。
競爭同業專利無效撤銷 0 1 1 2023.2.20競爭對手IR光專利撤銷。
2 商標 核准或持有 69 62 58 A.2022年主要申請電測機領域及牧德盃相關之商標。
B.2023年申請泰國商標。
申請 1 10 2
3 品牌推廣 羽球奧運金牌國手-李洋 贊助金簽約

2024年李洋選手出賽,胸前將露出「牧德科技」字樣,做為品牌推廣之用。

4 競業禁止議題 場次 1 2 1

2023/03/27開設「競業禁止」說明課程,目的在提醒管理離職員工時,應注意的法律規定。


2023年度「智慧財產權觀念宣導」,新人受訓計36人次,(2023.11前)

智慧財產權管念宣導 人次 36  -